打掃是一件辛苦的事情!!但今年的寒假…妹妹的孩子(國小三年級),弟弟的二個兒子(國一、六年級)都丟給我,跟我住在一起。他們每天早上一定要吃早餐,但他們從來沒有自己做過,都在外面買。我告訴他們,其實他們是很幸福的。但是最幸福的還是要自己懂得做早餐。所以我給他們的寒假作業,就是自己做早餐。他們從來沒有自己泡過牛奶,所以他們一開始會把水先裝滿,然後再到粉,一攪拌之後,粉就飛到桌子上。我非常驚訝,這麼簡單的事,他們沒有辦法做到。所以我就教他們要先用空杯子,放幾湯匙牛奶、啡咖或奶茶。才能後加一點點熱水攪拌,然後再加他們想要的溫度的水。然後甜度他們自己去調配、適喝。我還特別帶他們去超市,選購他們要的醬料,教他們搭配明天的早餐。他們非常的驚訝,原來自己做早餐很好玩。我發現現在的孩子很辛苦,要讀很多書。父母也很忙,沒有時間陪伴小孩子成長,所以小孩子從小學就開始學習獨立,可能,很小跟父母一起有家庭的生活。所以,這次我扮演的角色,就是母親陪伴孩子。找出他們在家裡平衡的成長。要他們學習付出,但是付出要先學習如何付出,懂得什麼叫付出。或許他們的母親是職業母親但沒有空陪他們。但是他們要善解,不可抱怨。要體量母親的辛苦。在我這裡所學的,不管是做菜也好、打掃也好…都可以回家為父母分擔。所以,快過年了。打掃工作我一個人做不來。我卻看到他們很成熟的面對,還幫我設計如何擺設。如果過年的氣份可以全家一起分擔,才能夠感受到童年的樂趣!小孩子是一輩子不會忘記的。也可以將這份快樂傳給他未來的孩子。


希望你也可以給你的孩子付出他的貼心!!不要剝奪他的成長!!讓他們學習跟你一起做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方季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7) 人氣()